label r shifted
Session A4
SMALL WARS 與台灣北部漢人武裝抗日運動
Small Wars of the Ruling Government of Taiwan against the Anti-Japanese Forces of the Northern Formosan Chinese, 1895-1902
近藤正己 Masami Kondo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台灣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殖民地統治是立腳於軍事力,是依靠武力成立的。台灣總督府到底是如何以軍事力征服台灣,台灣人又是如何抵抗這外來統治,是本稿所要追求的課題。

1840年代在非洲北部阿爾及利亞,法軍Thomas-Robert Bugeaud確立了稱為殖民地方式的Small Wars戰鬥方法。台灣守備混成旅團也以「討伐」之名,欲藉此Small Wars來殲滅殖民地的武裝抗日勢力。但在當時帝國主義的國際監視下,此種戰術受到制約。且因日本殖民地軍隊的性格與英法不同,加上台灣的戰鬥地域是山岳區,有兵站線及風土病的問題, Small Wars的戰術無法順利發揮機能,因而對「討伐」作了戰術與目標上的調整。

台灣北部武裝抗日勢力在避開正面對抗Small Wars的攻擊下,仍不屈地持續蜂起。但因被驅趕至內山、北山,失去地域社會的支援後呈現孤立化狀態。本文在探討以上諸問題後,並追究台灣總督府與武裝抗日勢力雙方均在面臨困窘的局勢下,如何開始摸索對話。其中有力的武裝抗日集團在透過「歸順」名義的交涉儀式後,轉化為地域開發業者、開發工及農民等,成為地域經濟的一員,而化為殖民地開發的經濟能量之一。

 

本論文的關鍵字:Small Wars、討伐、台湾守備混成旅団、武裝抗日、台湾総 督府、簡大獅、陳秋菊、内山、北山、歸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