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r shifted
Session A3
Review of the Japanese Anthropological Studies on Taiwan in the Past Decade
宮岡真央子 Maoko Miyaoka
Faculty of Humanities, Department of Culture, Fukuoka University, Japan
日本福岡大學人文学部文化學科

這十年來日本人類學的臺灣研究課題非常多樣化與多元化。不過考慮到那些繼承之前的研究潮流,主要研究課題大概可列舉如下四種。第一,原住民族研究史和原住民族認同之間的關係:重新檢討馬淵東一之研究、民族分類史變遷等,討論這些過去研究成果與當代原住民族認同之間的關係。第二,原住民族的歷史民族誌:討論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以及其變遷。第三,日本殖民經驗與記憶的研究:討論殖民經驗和記憶在當事者生命中的意義,也討論今日在臺灣歷史建築物的資源化、環繞歷史事件之記憶糾紛等。第四,境域和越境現象的研究:特別關注臺灣與沖繩-尤其是八重山諸島之關係,還有討論臺灣漁民和大陸漁民的關係、外籍配偶等新的現象。

    上述研究裡面有關研究史與近代殖民史的研究,不一定只依據對於過去的關心,也有大部分是對於現今社會的關心而出發的:譬如過去學術研究成果和統治體系給當地社會帶來的影響,現在的當事者對於這些事物的評價與利用,對於日本殖民經驗與記憶當代臺灣人的認識等等。

    根據以上論述,有關這十年來日本人類學之臺灣研究的研究視角,可整理出來以下四個特徵。第一,對於歷史(尤其是近代殖民史)的關心,以及之後的連續性/不連續性的視點。第二,將帝國日本的範圍做為結構跟其他地域(舊南洋群島、韓國及沖繩)之間的比較。第三,對於反思的自覺。第四,將研究成果間接還原給當地社會之志向。

最後報告者想要試著提出今後研究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