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r shifted
Session A3
A Historical Analysis of the Taiwan Studies in Japan in the Past Decade
菅野敦志 Atsushi Sugano
Facul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Meio University, Japan
日本名櫻大學國際學群

本報告的目的在於以2008年後十年的(2008~2017年)臺灣史研究為主題之學術論文及專書進行內容分析,簡介研究成果並試圖探討日本學界研究臺灣史的方向,提出幾點展望。為了避免討論焦點模糊,不全面列舉所有研究論著書目,主要以日本發表的學術論文及專書為對象。

  傳統上,日本學界之臺灣研究的主要優勢在於日治時期,尤其是文學研究。雖然這些優勢基本上尚未改變,惟以《日本臺灣學會報》上發表的學術論文為例,目前臺灣史研究的趨勢以政治史最多,文學史次之。其研究主題分析的結果顯示,近年來既有的研究偏向逐漸從日治時期文學史研究往戰後政治史研究的趨向取代。

  雖然以上趨向為鑒於瞭解現代臺灣社會的實際需要而產生,卻因多數日治時期研究仍由日本學界的學者發表,我們在這方面所起的作用和貢獻不少。不過,筆者認為,日本學界對於臺灣史研究的未來方向之一,除了傳統日治時期研究之外,應以第三者的身分與眼光將中國本位與臺灣本位的歷史觀結合起來。

  整體而言,前瞻未來的臺灣史研究主題發展,以新的思考方式將中華民國史研究與臺灣史研究相結合十分重要。另一方面,鑒於隨著「圍繞臺灣史之歷史修正主義的討論」(駒込武)漸漸擴大之狀況,日本學界與學者該覺悟並不斷地將「親日的臺灣人」形象以及在臺灣歷史記載中所感知的落差重新檢討。只有透過研究的歸納與反省,我們日本學界的學者才能更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日本和臺灣的學界進行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