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r shifted
Session A3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of the Taiwan Studies in Japan in the Recent Decade: on Literature
赤松美和子 Miwako Akamatsu
Faculty of Comparative Culture, Otsuma Women's University, Japan
日本大妻女子大學比較文化學部

本報告以文學方面的研究為中心,概略性地整理、回顧近10年日本台灣學界的研究成果,並試圖展望今後10年的走向。

今年正逢日本台灣學會創立的20周年。文學領域方面,在世界的台灣文學研究圈之中,由於對舊殖民地的責任、以及共同使用日本語文獻之故,日本扮演著牽引日本統治期台灣文學研究的角色。

若將本會20年來的文學研究成果,以5年為區段,按照研究對象的時代別進行分類統計的話,可分為四個區段:日本殖民統治前的1894年以前、日本殖民統治期的1895‐1945、二戰結束至解嚴前的1945‐1986、以及解嚴後的1987年以降。統計結果顯示,前十年日本統治時期的文學研究站了文學研究整體的65%,然而近十年則減少至46%。若以近五年觀,則進一步衰退至28%。

 本會近十年來的文學研究對象,除了延續前十年的對於日本統治時期文學、原住民文學、鄉土文學的關心,進一步出現了LGBT文學、新移民文學、日本語文學以及電影等新的研究對象;此外,在研究方法上,除了作家與文本研究之外,更加上了文學場域、日本表象、翻案比較研究等等跨文本跨領域視點的研究,可說在研究對象及研究方法皆受到台灣的文學研究影響而愈發多樣化了。

就今後十年的展望而言,筆者認為,日本的台灣文學研究將益發多元,而日本台灣學會除了發揮作為在日本的台灣文學研究中樞之機能外,更需要與台灣內外的台灣文學研究合作或相互刺激,加之也有必要尋求與日本內外的日本文學研究界合作。